close

當2008年《七種靜默:忿怒》獲得首屆藝穗節「明日之星獎」時,對主創高俊耀來說,是意義重大的,因為那是他戲劇生涯在台灣第一齣自製自導的戲。

這10年來,看著藝穗節成長茁壯,高俊耀自己也健步如飛,已成為台灣小劇場界的一個重量級人物。

高俊耀來台灣開展小劇場事業是抱著破釜沉舟的心情,轉折點是2004年,高俊耀走到了必須決定未來要怎麼走的十字路口,「我要不要做劇場?如果我要做,我要做什麼樣的劇場?」他這樣問著自己,答案是要。

「所以我就想,那我要準備什麼?」他說,答案是進修,所以他去唸文化研究所。

他那時已32歲了,這樣的年紀決定唸研究所,而且把固定工作辭了,這可是個把自己後路都砍掉的決定,一決定就只能勇往直前,沒有任何退路。

所以拿到首屆藝穗節的「明日之星獎」對他才這麼重要,他說:「這是我開始被台灣劇場認識的起點。」一起步就能被認識,何其幸運。

但一時的幸運並不代表就能讓你一帆風順,這10年間他先做了禾劇場,接著做窮劇場,他非常拚命地經營他的戲劇及劇團,碰到了很多走這條路必然會遭遇的困難,「一個是創意,另一個是資源。」他說:「每次做新戲時,我都會想,我的創意在哪裡,可以發展的格局能到哪?解決創意問題,又要開始解決預算問題,你要做多微小或多龐大的製作,預算資源要怎麼找到?」

「這兩個東西有時會相輔相成,有時會互相制肘,兩個都是做戲時的大挑戰,都會形成衝擊。」他說:「我就會想,在這種衝擊下,如果要繼續做戲,能有什麼樣的可能?」

10年來高俊耀在戲劇路的摸索過程走了很多岔路,浪費了一些時間及金錢,但他說:「我覺得走岔路是必須的,走錯也沒關係。」

這次藝穗節為了慶祝10周年,特別找了首屆及第10屆的「明日之星獎」得主重演得獎作品,首屆是《七種靜默:忿怒》,去年的第10 屆是《冥王星》,從過來人的角度,高俊耀就建議這些小老弟說:「當年我30多歲了才得獎,你們才20歲出頭。」

「不要害怕浪費青春這件事,有時浪費是一個很重要的嘗試,因為只有透過浪費才能看到那個過程,什麼地方耗太多,什麼地方忘記了。」他說:「浪費一段時間後,再重新整理,才能在整理的基礎上往前走。」高俊耀大概每5年會整理一下,整理出新的東西,再回看自己對劇場的想像是什麼?想清楚了繼續向前。

這次有機會重演《七種靜默:忿怒》,對他來說,也是一個整理的機會,他說:「這可以提醒我很多事情,提醒我當初為什麼會開始這件事?我在這條路的哪個點上?接下來我要怎麼整理再重新出發?」

隔了10年再做《七種靜默:忿怒》,時空環境有很大變化,「在思考亞洲、台灣、香港、東南亞、馬來西亞每個地方社會情勢及狀態的變化,城市間的變化後,多少有把這樣的感觸放在新版戲中。」他說:「台詞會有些調整,回看10年前很多都是說我們要發展、要發展,但發展到什麼程度,才叫足夠?這種感受及心情就會轉換到台詞裡頭,我們對物質的要求、對消費的要求,慾望在哪裡?這些東西也會放在這次的製作裡頭,重新整理跟檢視。」

「這會是不一樣的『忿怒』。」高俊耀說:「2008年做時,忿怒比較直接,直接往外衝,現在再做忿怒,很多東西都是壓在心之最深沉處。」

(圖片由窮劇場提供,黃佩涵、陳世平攝影)

《七種靜默:忿怒》、《冥王星》演出資訊

演出時間

8月24日 19:30

8月25日 19:30

8月26日 14:30、19:30

演出地點:華山烏梅劇院